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我們要教孩子什麼?

2006年Sir Ken Robinson肯尼.羅賓森爵士在TED的{學校扼殺了創意嗎?}這個演講中,
提到了茱麗安•琳Gillian Lynne這位有名的編舞家~

演講中是這麼說的:
      有天我和茱麗安共進午餐,我問她:茱麗安,你怎麼成為舞者的?
他回答到: 說來有趣,她在學校時 表現很糟。那是 30 年代,學校寫信給她父母說:我們認為茱麗安可能有學習障礙。她無法專心,總是動來動去,老師認為她是過動兒。

      總而言之,媽媽帶她去見一位專家。那是在一個橡木地板的房間, 她與母親一起在裡面,她被帶到房間盡頭的椅子上坐下,她在椅子上乖乖坐了二十分鐘,醫生與她母親在討論她在學校所遭遇的問題。當討論結束後,這位醫生走過去坐在她旁邊說:茱麗安,妳母親跟我說了很多妳的問題,我需要私下跟她談談,他說:在這兒等一下,我們不會太久,很快回來。

      然後他們就離開了,留她獨自一人。但走出房門前,醫生把桌上的收音機 打開。當他們走到 房間外面,醫生跟她母親說: 我們就站在這裏觀察她。他們一離開房間後,茱麗安說她就隨著收音機的音樂跳起舞來。 兩位大人在外面觀看了幾分鐘後 醫生轉向她母親說:琳太太,茱麗安沒有病,她是個舞者,帶她去上舞蹈學校。

      我說:後來怎麼了? 她說:媽媽真的送我去學跳舞,我無法告訴你那有多棒。我走進一個房間,裏面全是和我一樣的人。無法端坐不動的人,這些人都必須要經過舞動來思考。「經由舞動才能思考」,他們學芭蕾、踢踏、爵士、 現代舞等等。 她最後去應徵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一個角色, 她成為獨舞者,在皇家芭蕾舞團裡有個很傑出的職業舞者生涯。她最後從皇家芭蕾舞團離開,成立了自己的舞蹈團,茱麗安•琳舞團,認識了歌舞劇大師韋伯。她為歷史上最受歡迎的幾齣歌舞劇編舞,她娛樂了數以百萬的觀眾,她現在是百萬富翁。

但換成另外一個醫生可能會叫她吃藥,叫她安靜下來。

她叫茱麗安•琳Gillian Lynne,是個編舞家,每個人都聽說過她的作品。

我很佩服那位醫生,能夠慧眼識英雄的發掘孩子的特質與潛力,
更佩服那位母親,能夠不顧他人的眼光與批評,社會歧異價值與認同
,可以跳脫乏味的考試分數背後沒有能夠與孩子生活與能力結合的價值判斷。
                                       
linearity
conformity 
passion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2016-03 親子天下雜誌 76期
諶立中:我是醫師,也是3個過動孩子的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