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有關筆記的234

學校日時跟爸爸媽媽分享了孩子們練習整理筆記的樣貌和型態,
有人拿到筆記第二周,筆記本就消失,整學期都沒再出現過的,
有拿著筆等著老師寫黑板上給他照抄的,
也有把老師說的話和寫的字都記下來的,
更厲害的還有孩子把上述的東西,再加上自己的經驗、想法都整理在本子上的,
小小的筆記本,就像是日記一樣紀錄的上課的內容,自己的想法,和自己對話,甚至還可以跟老師對話。




要孩子花點時間練習這些不管是寫字、畫圖、表格甚至圖文並茂的筆記,
在我的想法其實是想要孩子慢慢練習自己動腦筋想問題,並且透過動手紀錄的過程,
讓知識在腦中排列整理並產生意義。


不管他的出發點是畫一幅好看的圖畫把老師教的東西記下來,
這個腦中計畫思考並且動筆記錄下來的過程,是我想要孩子們多多練習的。
我不太希望孩子只想被動的聽爸爸、媽媽或是老師給他答案,
我比較鼓勵孩子思考找方法,
所以也努力嘗試讓孩子會自己動腦思考,
並且獎勵那些可以動腦思考的對話。
所以,筆記其實是他們聽到、看到和想到的一種紀錄,沒有固定形式,
這兩學期中,
我嘗試依不同單元性質,教孩子們分別練習樹狀圖,心智圖,5w1h和kwl的筆記等整理資料的方法,




孩子當然沒辦法一開始就能上手,所以我也接受零零落落的差異存在,
但我相信有過練習和接觸的機會,
在未來某一天某個機會中,會成為幫助他們練習思考和整理思緒的一種助益,
就現在任教的自然科學來說,
個人認為花很多時間在寫練習簿反覆練習背誦答案,
還不如知識本身能跟生活周遭的經驗,新聞時事議題,對環境差異變化的觀察和體驗的敏感度來的有成效,
慢慢的孩子會學會從這些經驗與觀察中,成長出願意去探詢問題的動機和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