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四年級月亮觀測的小技巧(給家長)

老ㄟ啊明天吃素喔~

開學日期適逢農曆的14~15,正是觀察月圓的最佳時機(為下次月圓就是中秋了)。

觀測月亮的功課,讓很多家長和孩子困擾,去了卻找不到月亮在哪裡?

到底如何觀測才是正確的?

老師發下的觀察參考資料(月初月末時刻表),教導孩子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計畫!

第一件事情就是計畫

(上班、補習、出遊等等....找出可以觀察的時間空檔,更可以享受孩子狂飆前還可以(願意)牽手散步賞月的美好時光~)

1-1請先透過時刻表確認每天月出,及月過中天時間,來安排可觀察的時間點。

1-2月亮剛出來的月出時間,往往高度角很低,不容易觀察。

1-3越靠近過中天時間,則高度角越高,越容易被周圍的山、樹、建築物擋住,當然也越容易看到月亮。

1-4如果時刻表中的月出時刻已經超過了孩子的睡覺時間,或者您的合理時間安排~安全為上不勉強!

第二件事是確認方位

(所謂高檔挑房帝王座向是:坐南朝北,所以你家陽台看不到月亮~辛苦一點多走幾步,或是找到安全空曠無遮擋的地方)

2-1請用老師教的各種確認方位的方法找出南方,面對南方。(老師說:背對陽明山就是面向南方,當然也可以用路名、指北針、羅盤手機定位等方法來確認方位)

2-2月出時間到過中天之前,月亮會在東南方的天空中。

2-3超過過中天時間到月末之前,月亮會在西南方的天空中。

第三件事觀測和紀錄

3-1使用高度角觀察工具,每小時記錄一次月亮位置的高度角變化情形。(僅需找一天以月出時刻在下午五點過後最好,優選日期為中秋節連假期間,完成習作P6~P7高度角紀錄)

3-2把每天觀察到的月相紀錄在習作的P8-P9

第四件事給爸媽的小提醒

天象的觀測有其迷人與有趣之處,接下來五上學期有太陽,五下有星空星座,老師會從宇宙及太陽系入手,給孩子更多的基礎知識。剛過50周年的阿波羅計畫是引子,2024的阿提米斯計畫則正在進行式,這些生活中的科技的發展與真實案例,可以多和孩子分享討論。

手機也有許多星空、觀星的APP可以運用,讓您可以當起小老師,跟孩子介紹星座~

當然鄰近的士林天文館也有展示許多與太空、月球有關的知識~

不要只是死背、看解答,讓自然知識和生活連結,爸媽一起學習更有趣!

期待你也可以享受一起在星空下享受觀星賞月的悠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